Skip to content

菊島海鳥天堂

走在澎湖的鄉間小道,天人菊沿途綻放,像是翩翩飛舞的蝴蝶,半天之間,小雲雀高唱春之歌,歡迎菊島春天的來臨,此刻輕撫海上吹來的陣陣徐風,生命頓時充滿無比的張力,原來,這麼儉樸、和諧的感動,就可以使生活變得五彩繽紛,如此讓人感到「樂活」。

澎湖「小雲雀」,素有「半天鳥」的雅名,曠野草原上,就屬他最常出現,在春天繁殖期,公鳥總會翱翔天際,展現嘹亮歌喉,時而靜謐於菊花叢間,是澎湖當地一年四季都可看見的野生鳥種,天生戴著一頂羽冠,彷彿注定以最高票當選澎湖縣的「縣鳥」。

小雲雀一向「以客為尊」,從不在意別人搶走它的光彩,它除了有從小一起長大的麻雀、岩鷺、白頭鶲、綠繡眼、紅鳩、珠頸鳩、八哥…在地的「留鳥」之外,每年都有遠道而來的訪客,包括夏天會來送紅蛋的玄燕鷗、白眉燕鷗、小燕鷗、紅燕鷗、蒼燕鷗、鳳頭燕鷗…「夏候鳥」,冬季常來家裡寒暄的中杓鷸、翻石鷸、紅隼、蒼鷺、小水鴨…等,怕冷不怕風的澎湖「冬候鳥」,還有無事不登三寶殿的簑羽鶴、捲羽鵜鶘、椋鳥…等「迷鳥」。

在小雲雀朋友聯絡簿的分類中,有記錄的約300種之多,而每年一月到四月逢春期,總忙著送往迎來,門庭若市,最為熱鬧。鐵砧嶼、貓嶼、雞善嶼、錠鉤嶼等島嶼以及馬公本島的菜園魚塭、興仁水庫、青螺…等地,是澎湖稀有鳥類的樂園與絕佳的賞鳥地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