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澎湖潮汐預報

世界上大多數的海水,每天都有兩次漲落,而且時間也有一定。白天海水上漲叫「潮」,傍晚海水上漲叫「汐」。潮汐可分三大類,每天固定兩次漲落的稱「半日潮」;有些地方一天只漲落一次稱「全日潮」;還有一個月內有幾天,會出現兩次漲落,有幾天又出現一次漲落,則稱「混合潮」。

潮起潮落影響著澎湖旅遊行程的規劃與安排,不論休閒漁業活動,或者是親海踏浪戲水,注意潮汐變化才能讓您盡興而歸。就以近年澎湖很夯的「摩西分海」行程來說,遊客到這裡遊玩一定要配合澎湖潮汐變化時間,否則走過去但得游回來就糗了!

摩西分海指奎壁山踏浪步道從海水覆蓋到逐漸露出潮間步道的過程。奎壁山位於湖西鄉北寮村,名稱由來說法不。一則奎壁山俗稱「龜鼊山」,傳說是因為奎壁山下有許多龜鼊(即烏龜),因而得名。另有以形命名,稱之極似一隻趴臥於海上的巨龜,因此先民稱此地為「龜壁山」。而摩西分海引自聖經裡的神蹟故事,指摩西將紅海分成兩半,帶領著猶太人逃離埃及。

東側則有一條岩脈,貫穿於海蝕平台上。奎壁山下東側沿岸,與無人小島「赤嶼」之間,在退潮時會裸露出S形礫石步道,約300公尺長,其底岩為火山集塊岩與凝灰岩,質地比起珊瑚礁堅硬許多,是典型的陸連島。每日乾潮前後一個小時適合前往奎壁山海域踏浪,沿著玄武岩步道步行至離海岸300公尺遠的赤嶼。

澎湖旅遊小叮嚀:

樂活是生態環境與經濟發展之間的一種平衡關係,走過潮間帶,您可觀賞到澎湖豐富的海洋生態,但請不要任意撿拾或捕捉潮間帶的海洋生物,讓美好的環境得以延續,愛護環境人人有責。

澎湖潮汐表